總頭文化講座-台江地理變遷與開墾史1 心得分享

總頭寮文化志工   高詩銀

     蕭忠男老師是歷史教師,在今晚的演講中,我了解到台江平原的形成、紅毛城與鄭成功登陸的地方、哪兒才是鄭成功登陸的開基媽祖廟(媽祖是隨船一路保護鄭成功平安到達到台灣)

IMG_7129.jpg 

 

原來荷蘭人晚上要偷襲鄭成功的基地,鄭成功是被壁虎叫醒才解除危機,所以封壁虎為「鐵甲將軍」。

關於台灣地名由來:「臺灣」、「台灣」、「台員」、「大員」、「大灣」皆指相同的地方,閩南語發音相同,可見最初到台灣的大陸人乃是閩南人,他們到台灣捕魚或避風回去之後,告訴同鄉去了〞daiwan〞,再用漢字記錄卻產生前述各種不同寫法。

IMG_7155.jpg 

今日的本省人全是漢人?荷蘭時代台灣島西端的海沙洲圍起「台江」與「倒風」二內海,兩者以「蕭壠半島」(蕭壠乃今日佳里古地名)隔開,其中「台江」地名由來可能是新港溪,「江」乃「港」之諧音。

鄭成功來台,某日落時分在熱城(熱蘭遮城,即安平古堡)散步,因此將這兒改為與故鄉「安平」同名,荷蘭時代即存在的「台灣第一街」則改稱「延平街」。

鄭軍登入台灣的地方應是今土城地區的竹筏港。

台江內海、學甲(頭港仔)、麻豆與下營、鹽水都是海港;今曾文溪在當時是漚汪溪(將軍溪)在漚汪出海。

目前下營到學甲之間大量魚塭就是內海遺跡,下營地區容易積水,也是因為古代臨海、海拔低,所以當會淹水,有時只要一下雨,大部份的地區都積水,還可以捉一些魚蝦之類的。

IMG_7141.jpg IMG_7142.jpg IMG_7137.jpg 

 更多的活動圖片:20110129總頭寮文化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總頭寮文化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