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0 興安宮義工團支援興安宮大掃除

撰文/圖:飛飛玲

真是太慚愧了!在總頭寮生活了二十多年了,從來沒有參與過庄內的大小活動,更別說認識多少庄裡的人了。透過此次參與總頭文化祭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庄裡有這麼多熱心的人士和社團。

P1050372.jpg 

總頭寮很特別,除了有寺廟還有安南區最古老的基督教會。

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對於教會並沒有太注意,只記得小時候教會建築小小的,後來蓋得好大好漂亮,遠遠就看得到尖尖的屋頂和十字架。因為庄裡巷弄太複雜,當朋友要來家裡找我時,我一定說:「我在教堂前面等你!」。還有假日時如果被教堂的鐘聲叫醒的話,那就表示睡得太晚了,該起床了!

P1050292.jpg 

直到這次參與活動時,發現教會也很支持社區的活動,並不會拘限於宗教信仰的不同而不參與,像辦理行動教室的活動時,少桌子缺椅子都是從教會那兒搬來的。9月24日「 總頭寮學習中心」揭牌時,陳清休牧師也來參與,尤其是陳牧師所關心的中輟生的問題,我也很認同陳牧師的觀點,這都是我們社區可以共同來努力的方向。而10月17日的文化闖關活動中,安順教會也是其中一個關卡,我也好期待可以進去參觀教會。

 

其他庄內出來協助的義工團體還有總頭寮社區發展協會和興安宮義工團。興安宮是這次「大廟興學」的主辦單位之一,興安宮主任委員施明樹先生更是大力支持此次「大廟興學」的活動,也很高興總頭寮能夠藉此機會來發掘和保留庄裡的文化,讓庄內老一輩的人可以將其所知傳承給下一代。除了每個禮拜的例行會議之外,只要志工們出動參與活動,不管是打掃、收集搬運老農具、還是吊掛活動布條...等,他都會出現來關心大家工作的情況並且調度支援。

興安宮總幹事張棟樑先生也是令我印象深刻,每個星期六晚上開會時他總是坐在最後面,也很少話,當有需要協助時,只要告訴他需要多少人?何時到?要做什麼事?時間到那些人就出現了,也把事情做好了。不過我覺得他的表情太嚴肅了,第一次見到他時還真的會令人害怕,他應該要多笑點才好。

 

真的參與社區的事情後,有感而發寫了這麼多。而且也是想說我真的真的很熱心的參與這次的活動,有開會時我也一定會到,因為手上有個很正當的理由:我要維護部落格,所以當志工們在認真的掃地、搬桌子和清農具時,我就在旁邊一直拍照,這真的非常合理的偷懶理由。

呵...呵...呵...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動口而愛不動手。

 

回歸到正題,今天興安宮義工團的志工們來大廟開會,主題有二:協助清理大廟的環境和討論10月17日當天煮晚餐的工作分配。興安宮義工團原本每年就會固定在保生大帝生日和池府王爺生日前做大掃除。而這次活動中興安宮也是文化闖關的關卡之一,所以志工們更是要好好的整理環境,讓   公祖這個主人家有面子。

 

 P1050364.jpg

今天第一次參與義工團的開會,發現裡頭的成員有很多我都認識,不過大多是小時候認識的,因為家裡之前是在廟旁擺攤賣水果的,所以很多庄裡的長輩都是因為這樣才認識的。只是長大後忙於課業和工作,就顯少和他們接觸而生疏了。

P1050363.jpg 

P1050366.jpg 

義工團裡有很些上了年紀的阿嬤,雖然不堪久站或者長時間彎腰,但也都很盡心盡力地打掃,就像其中一位阿嬤說的:「沒有辦法蹲,那我也可以坐著擦桌子啊!累了,就休息一下再繼續就好了!」

 

P1050371.jpg 

P1050369.jpg 

P1050370.jpg 

P1050367.jpg  

在志工們的努力之下,把廟裡廟外好好的打掃過一遍,也掛上了「台江土地詩歌節」的布條。

P1050050.jpg 

我們有信心一定可以把活動辦好,會讓   公祖很有面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總頭寮文化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