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8  竹籠屋到長安國小

 

「小朋友,知道這是什麼嗎?」

「我知道~是『神轎』!」

IMG_2288.jpg 

雖然聽了很想昏倒,但是平心而論這個迷你版的竹籠屋,還有兩根竹竿穿過其中,還真的像是神轎啊!

「扛竹籠厝走溪流」連我這個六年級生都沒有聽過,更何況這些小學生呢!

趁著舉辦台江土地詩歌節的關係,竹籠屋將會在長安國小、安順國小輪流展出,讓小朋友們可以體驗一下先民們的生活。

 

二十多年沒有回母校了,學校的變化還真大,唯一不變的石頭大象還在喔!

IMG_2275.jpg 

翁育民老師和小朋友解說竹籠厝的歷史。

IMG_2329.jpg 

大家也來試試--「扛竹籠厝走溪流」

先登場的是三年級的小男生,一共12個小朋友。

哇!都是大力士喔~

IMG_2342.jpg 

再來是八個高年級的大哥哥,使盡吃奶的力量扛起來。讚啦!

IMG_2356.jpg 

三年級的小女生想來試試看,後面是高年級的大哥哥們幫著抬。

IMG_2373.jpg 

小朋友們真的很有力氣,因為竹籠屋真的很重,至少出動四個壯漢才扛得動。

P1050935.jpg 

最後大家一起在竹籠屋前來個大合照。

「來!大家看這兒,西瓜甜不甜?」我大聲地喊著。

「不甜~」     蝦咪!小朋友們居然這麼回答我。

那哈密瓜、柳丁、甘庶...呢?

通通都不甜...

老師看不下去了:「小朋友,XXX在不在?」

「在」....

我哩咧!原來是我問錯問題了!這下可學起來了。

IMG_2391.jpg IMG_2402.jpg

拍完照後騎車從庄後的田間小路回家,遇到庄內的老人家們在自家門口納涼開講。

問我到哪兒去了?我簡略地和他們說了一下到長安國小拍竹籠厝的事,也趁機和他們聊起這個話題。

大家七嘴八舌地說了好多住在竹籠厝發生的事情。

阿婆說道幾十年前庄內還有人從十三佃買了兩間竹籠厝,就沿著田間小路扛回家,和原本的竹籠厝組合起來住。

我才曉得原來竹籠屋還可以買賣啊!這才是名符其實的「買房子」。

大家還打趣地說,如果房子前面會淹水,還可以扛起來退後個幾尺;

住得不舒服,還可以把房子扛起來,換個方位,今天座東朝西,改天座北朝南。

真是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總頭寮文化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