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親寮社區博物館參訪記

2010.9.7()

那天早上風和日麗,總頭寮土地詩歌節籌辦人員,總頭寮興安宮主委 施明樹與活動總幹事 蕭志強,在台江分校執行長 吳茂成帶隊,分校行政人員蕭宏能、唐雅華陪同下,來到公親寮參訪里長 王金樹先生所一手促成的公親寮社區博物館。

王里長個頭不高、黝黑精壯;你看他穿著樸實,親切有如鄰家兄長,隨時嘴角泛著微笑。他任事忠誠,對於自己身為里長的職責充滿自我期許。

「其實,辦文化季,我一點經驗、知識都沒有,但還是一頭栽下去,大膽地一步步達成,主要是我自信,平常夠勤快。」

確實,他所主辦的「戀戀台江社區博物館散步巡禮 公親寮社區博物館尋寶」,整場活動驚人地展現能量,來賓多達二千人次,里長平日打下的人脈基礎,是成功重要關鍵之一。他長期勤走村落各角落,關心村民生活遭遇的問題,協助他們解決,籌備過程中馬上有一百多位村民義工站出來「等侯差遣」。

「當然,最重要還是得感謝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錦旭教授,總幹事吳茂成先生大力支援。不然,我們真的是什麼都不懂。」

這也是實話。純樸的鄉下,都會居民眼中可能是沒有知識文化的台南市最邊陲村落,客觀而言很難憑空起高樓,辦得出像樣的文化季?幸而有 李教授、茂成等人全力投入,協助籌劃,終於綻放美麗的文化花朵。

「像巴歇爾量水槽,要不是茂成他們說,此物必有特殊用途,值得探討,我們日常看到,也只會側著頭好奇,這是什麼碗糕?」

原來,此乃嘉南農田水利會監測水圳水文與流量的精巧設計。王里長於是找來已退休而搬出庄外的前水利會前老站長出面解說,這才才知道該器物的用途乃是「水圳堤面緊縮的圳底築有高起平臺,而岸體內側挖三個小洞,藉由水流改變,引水入槽內以方便測量水量;巴歇爾量水槽的量水原理與量水堰相同,以強制水流經過臨界水深來測量水流量,不同的是,量水堰以垂直收縮為主,巴歇爾量水槽則以寬度收縮測量。」巴歇爾量水槽安南區目前只剩下公親寮和公塭仔兩處保存了下來。

總計,公親寮頗具特色的古物與文化景點有普度公燈、嘉南大圳、公親地、巴歇爾量水槽、溪仔底、神榕、劍獅、七星劍、石象、清水寺、大德碾米場、劉家古厝等等。

「另外,像農耕與早期農民生活器物之收集,一開始我們沒有把握可以募集多少,但後來卻發現東西多到沒地方擺。」里長說。

「主要應該是活動籌辦過程激發了庄民的榮譽感與參與熱誠,看里長和一大群年輕人如此用力疼愛公親寮,不共襄盛舉變成很對不起自己,也沒面子。」

在堆滿古物的房間,我們看到小時候看過的木製碗櫥、有彩色圖案的大碗公、怕孩子偷吃而高高吊起的剩菜菜籃,此一用途令人莞爾,也印證早期居民生活之艱苦,孩童無零食餅乾可吃,下午肚子餓,自然就會動中午剩菜剩飯的腦筋。

其餘古物族繁不及備載,包括各種犁具、各種竹編農具,更有眾多連經營「我有一畝田」、在台江分校開「農耕工作坊」務農的我所不曾見過的農耕器具。比如,種胡蘿蔔有專用器具,真是聞所未聞;好幾項早期農具甚至解說牌只能寫注音,連教授知識份子,都不如知何用中文表達。

「該次活動你們還做了非常精緻的手冊與尋寶圖,也就是導覽圖,真是不簡單。除此之外,王里長是否還有什麼遺憾,覺得不足的地方?」客問。

「有的。那就是感覺只有我一頭熱,同樣是社區領導者的大廟方面有點冷漠,類似活動沒辦法辦第二屆,一次戛然而止,收集的古物也缺乏放置場所與管理,滿佈灰塵,有點可惜。」

「不過,上次的活動經驗,應該還是很有成就感吧?」客再問。

「活動讓我們的年輕人有機會動起來,像本庄優秀青年、在瀛海任教的黃玉坤老師,協助茂成遊說校長,爭取到瀛海提供校車,載附近各國中小學生來參觀。整個活動熱鬧滾滾,馬路甚至因此塞車,簡直比廟會還熱鬧。而且導覽圖的文化景點原本有人建議攝影即可,但我們找來小學生畫水彩,古樸有趣,好看極了。大人看了都很讚嘆。」

王里長比手畫腳興高彩烈地述說屬於公親寮的榮耀時刻,欽羡之餘,吾人不免自忖,總頭寮也可能創造類此的光榮歷史嗎?

                                                  (蕭志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總頭寮文化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