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頭寮文化講座No.1

2011/01/29 蕭忠男老師──台江地理變遷與開墾史1                 

記錄:蕭志強

IMG_7130.jpg  

開場:今天是國曆125,農曆1226日,這兩天北風很大,乃是因為1224送神,刮風助行。反之,農曆14日接神常下雨,可助神降回人間。同時,北風開始偶爾變成南風,冬天轉為春天。

歷史是什麼?

歷史乃是時間經過的事項記錄,所以,掌握歷史的第一步是記錄事情發生的時間,比如拍照片等,最好隨時用「黑筆」記下時間。

台灣地名由來?

台灣、臺灣、臺員、大員、大灣皆可見於清朝官方文獻,指相同的地方,閩南語發音相同,可見最初到台灣的大陸人乃是閩南人,他們到台灣捕魚或避風回去之後,告訴同鄉去了〝daiwan〞,用漢字記錄卻產生前述各種不同寫法。

今天的「本省人」全是漢人?

非也,應稱之為「漢化的人」,因血緣上多半是平埔族後代。蕭忠男老師反對「原住民」一詞,主張應給予具體族名才算尊重。過去日本政府有「高砂族」與「平埔族」,國民黨初期區分「山地山胞」與「平地山胞」、蔣經國統稱「原住民」,蕭主張正名為「南島民族」。(註1

荷蘭人來台之前,日本人已在此建立據點?

是的!經商兼作強盜的「倭寇」在今約佳里一帶已有聚落,和平埔族交易買鹿皮供日本戰國時代(A.D.14671568)武將做戰甲。他們成立市場,為了自衛而建立城堡,「城市」出現。(註2

台江內海與倒風內海

荷蘭時代台灣島西端外海沙洲圍起「台江」與「倒風」二內海,兩者以「蕭壠半島」(蕭壠乃今日佳里古地名)隔開,其中,「台江」地名的由來可能是新港溪,「江」乃「港」之諧音。

鄭成功據台後台江內海淤積漸劇,一開始是沙洲稱為「鯤鯓」,然後形成「海埔」、「溪埔」。河水沖積在河邊積沙石成「崙」,堆積河道中則是「洲」。(註3

「鐵板沙」是什麼?

河川上游成塊砂石沖入海,被海沙(漂沙)覆蓋,形成上軟下硬海床,常致船破,此又稱為「汕」。

古代人類先有狩獵才有漁獵?

是的,追逐落海(河)野獸才發現水中魚多且可食。

南部台灣人為何見面愛說「吃飽沒」?

乃因鄭成功朝內陸平埔族土地拓墾,和平埔族作戰、加以驅逐,戰敗的平埔族男人摸黑回來放火燒鄭軍糧草,鄭氏軍馬無早餐可吃,因此見面總是關心對方「吃飽未?」(註4)現代中國人喜歡說「你好嗎?」,也是因為二十世紀初長期戰亂,朝不保夕,民眾流離失所,骨肉故人重逢憂心地問「你好嗎?」

「安平」地名由來

鄭成功來台,某日落時分在熱城(熱蘭遮城,即安平古堡)散步,突然覺得台灣諧音「代完」不吉,因此將台灣改為故鄉同名「安平」。荷蘭時代即存在的「台灣第一街」,則改稱「延平街」。

大甲溪以南的壁虎為何會叫?

相傳鄭氏預定凌晨五時偷襲攻入台江內海,但被荷蘭軍偵知,打算四時先下手為強。住在荷軍主帥會議室天花板的壁虎得知大驚失色,急召大甲溪以南同類會商對策,情急之下集體大叫,終於驚醒成功救了鄭軍。

鄭軍最初由何處闖入台江內海?何處登陸台灣本島?

前者應是今土城地區的竹筏港。後者是蚵寮港(今公園路鴨母寮)。

* * *

1234乃是演講記錄者蕭志強根據相關資料的補充說明。

1:歷史學者李筱峯與劉峯松在《台灣歷史閱覽》一書(1994.9)中指出,相對於荷蘭時代移居台灣的大陸人,原先已居住台灣幾千年的民族,可稱之為「原住民」。(P.14)。考古學者張光直認為,台灣新石器文化和華南地區關係密切,可能來自華南。但就語言而言,屬於「南島語系」(印度尼西亞語系)。從「體質人類學」的角度,台灣原住民是典型馬來人種,紋身、缺齒、拔毛、口琴、織具、父子連名、年齡分級、獵首、鳥占、室內葬等,也都是印度尼西亞古文化特質。後來學者凌純聲認為,印度尼西亞文化圈其實也含括華南到印度阿薩姆一帶的大陸地區,但後來華南地區南島語系民族被漢人完全漢化(前書P.1518)。

2:日本人先到台灣,故而對荷蘭據台後課稅不滿,還發生「濱田彌兵衛事件」,荷蘭總督竟被濱田劫持到日本,戲劇化的經過非常驚險刺激。(參見《前進福爾摩沙》湯錦台著,貓頭鷹出版社,P101102)。

3:台江內海經過蕭忠男老師講解,大家比較熟了,蕭壠半島與倒風內海則陌生。如蕭忠男老師提供地圖所示,1736年學甲(頭港仔)、麻豆與下營、鹽水都是海港。今曾文溪在當時是漚汪溪(將軍溪),在漚汪出海。目前下營到學甲之間大量魚塭就是內海遺跡,下營地區容易積水,也是因為古代臨海、海拔低。

4:類似的例子。阿里山鄒族問候語「avyovyyoyu」(你好嗎?),鄒語意思是「你呼吸順暢嗎?」為了取水方便,鄒族部落位於1千公尺左右溪谷,狩獵或與異族交戰追逐,卻一不小心就會跑到二、三千公尺甚至更高處,空氣稀薄容易高山症氣喘難耐,此時他們最關心同伴「你呼吸順暢嗎?」

 IMG_7136.jpg

IMG_7188.jpg

更多的活動圖片:20110129總頭寮文化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總頭寮文化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